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张继伟】扶贫的悖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19日
把资源输送给没有资源接口的人,要搞对激励,信息透明,公众参与

  本期值班主编 张继伟

  扶贫是世界性难题。贫困不仅指资源匮乏,更大的困难在于缺乏获取资源的渠道。因此,扶贫需要破解的第一个悖论在于,如何把资源输送给没有资源接口的人。这如同向一个密封的罐头注水,何其难也!

  甘肃康乐县杨改兰杀子惨剧的背景正是如此。无论杨案的直接动因是什么,无法否认的是,这是一个极端贫困且被社会遗漏的家庭:扶贫建档榜上无名,低保得而复失,计生罚款连年拖欠,孩子户口迟迟不能登记,一度被幼儿园拒之门外。尽管村民都承认杨改兰家徒四壁,但精准扶贫的阳光雨露还是不能洒向她和四个孩子的悲惨世界。政府的竭力救助和最底层的基本需求,在这一个案上显得山重水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