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张继伟】为什么人人都爱户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24日
改革洼地只要存在,就会自然成长为体制复归的基石,一有机会就会开枝散叶

  本期值班主编 张继伟

  网约车管理是近来的焦点。这个纠缠了交通与安全、创业与就业、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话题,几乎每一层褶皱都被专家和群众推敲辩驳过,本不太可能有新剧情。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随着京沪等地要求网约车司机拥有本地户籍,出行问题硬生生地掰成了居住问题。

  无独有偶,房地产飙升带来的恐慌中,各地政府祭出的定海神针,同样是限制外地人的购买权利。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事关国计民生的诸多权利和福利,在市场流动性日益增强的今天,仍然不免被身份之锚锁定,动弹不得。十八大以来中央极力推动要素市场的自由流动、可携带的社保体系建设、人的城镇化,上述举措显然南辕北辙。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