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为什么有人不会扔东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31日

  文丨陈凌隽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写如何通过收拾杂物来改变人生的书,近些年很流行,因为它们的目标美丽诱人。比如,近藤麻理惠的“让人生闪闪发亮” ,多米尼克·洛罗的“带着格调做事让生活变得无限丰富”。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见到很多朋友房间中充斥了无用的东西,会说“东西不少啊”,对方常回答,“是啊,是该收拾一下扔掉好些东西了”。结果,下一次去发现还是什么也没有动。人不扔东西有多种可能,缺乏时间是一个无奈的原因,但有时却只是借口。因为有些朋友宁可刷一部电视剧,也不愿意花时间来做所谓的“断舍离”。这究竟是为什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