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行动学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24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科学总监

  什么是行动学习?行动学习,就是在“学习期盼什么”这个问题上,用作品说话,输出大于输入;用行动说话,实践大于围观。

  输出能让你更好地学习,你甚至还需要进行刻意练习,提高输出的难度,才能真正学会一样东西,否则可能会陷入“误以为自己学会了”的元认知错觉。这就是认知科学近些年来的一种主流理论:必要难度理论。

  什么是必要难度理论?人类记忆存在广泛且普遍的元认知错觉,会误将“记住了”当成“学会了”。如果将人的大脑粗陋地比作一块硬盘,假设你的每次记忆,都是往这块硬盘中写入内容,那么,可以近似地将记忆想象成无限的内容,但硬盘上的这些信息会相互争夺空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