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溥仪之弟与张学良的交往旧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文 | 惠伊深

  编者按:

  《我眼中的末代皇帝》一书的口述者唐石霞是末代皇帝溥仪之弟溥杰的原配夫人,也是清朝最后的皇族成员之一。书中除了有对清朝皇室生活的细节回忆,还涉及到不少辛亥革命革命后,民国、清朝皇室、日本几方之间的争斗博弈。虽是一家之言,但也不妨作为我们观察历史的一个切口。

  财新网经授权,节选该书第三章“我与溥杰与张学良”,标题为编者所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文|惠伊深

  作家

  说一些溥杰张学良早年交往的旧事吧。大概是在1928年,张学良邀请溥杰到北京西北的南口,参观奉军构建修筑的军事工事,同时特意安排了检阅奉军部队操练。溥杰十分高兴,甚至引以为一种莫大荣幸,他反复思考之后,觉得应当向少帅表白“投笔从戎”研习军事的决心了,于是,当即在南口直截了当表明决意要投奔奉军。张学良突然听溥杰说要投奔奉军后,十分惊愕,他为难地拒绝说:

责任编辑:张缘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