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华文明起源的几种形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16日
可以听文章啦!
文 | 苏秉琦

  编者按:考古学界的著名专家苏秉琦生前提出了中国史观的基本理论和两个学说:中国古代文明起源与形成的多中心或多元说和政权统一、文化多元说(即“满天星斗”),文明形成的“原生型”“次生型”“续生型”的三种类型说,以及“古国-方国-帝国”的国家发展三阶段说。这些研究成果深刻地影响了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和走向,对于我们探索、认识中国文明的渊源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财新网经授权,节选《满天星斗:苏秉琦论远古中国》第一章“问题与综述:中国文明的初始秘密”。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满天星斗:苏秉琦论远古中国》

  苏秉琦 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16年11月

责任编辑:张缘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