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以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受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面对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下的种种“筑墙”行为,中国最好的应对之策便是全面深化改革,让国门更加开放

  全球化前景引发举世关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空前增多。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瑞士达沃斯,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首日宣布:“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

  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庄重承诺。面对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下的种种“筑墙”行为,中国最好的应对之策便是全面深化改革,让国门更加开放。

  全球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其实质,就是让资本、商品、服务、人才等稀缺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合理配置。全球化曾经历了20余年高歌猛进的过程,但近年来进程显著放缓,2016年更是严重受挫。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后,如真将竞选中提出的种种贸易保护主义主张付诸实施,将给全球化蒙上更大的阴影。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