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能险大变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23日
险企2017年“开门红”产品转向,新开发的普通型产品成为银保渠道推销重点;与之前的中短期高现价产品一样,不满五年可零费用退保,并保证较高收益率
为了收缩万能险规模,保监会持续出台监管办法。2016年12月30日保监会再次出台文件强调控制中短存续期产品。
 

  文|财新周刊 杨巧伶 岳跃,武晓蒙(见习)

  严控万能险后的保险市场走向何处?是真正刮骨疗毒走上保险保障之路,还是借道中短存续期产品?

  在监管层三令五申、强力政策、监管约谈不断的背景下,多家以中短期万能险为主的保险公司仍难转型;它们采用各种手段,将长期保险变相短期化,并保证较高收益率水平。

  “现在卖的都不叫‘万能险’了。换个名字,卖的还是一年或两年固定收益的理财。”一位银行销售人员这样对客户介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