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权力战胜了资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23日
资金来源无可挑剔、谋求创业管理层的理解、按市场最佳做法办,才有胜算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宝万之争”起伏跌宕一年多,在监管部门和政府干预下,最终逆转。这个结果,算不算权力战胜了资本?然而,此案并不能这样简单下结论。

  宝能希望行使积极的股东主义,本是好事。中国至今还没有出现真正的Buyout Fund这类秃鹫基金,盘旋在资本市场上空,找准存在漏洞和改造价值的公司下手,通过换血管理层、清理业务板块,推动公司治理进步,推进财务重组,重整公司,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虽然是门口的野蛮人,但野蛮也有野蛮之道,经济下行期,这种市场力量的存在,也是加速市场出清的有效手段,只要合理合法,本来无可厚非。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