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医保可持续有赖精算平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06日
可以听文章啦!
欲在医保乃至社保改革中发挥精算的作用,一项基石性工作是积极推进立法,增强精算平衡在社保中的制度保障

  医保不可持续风险日益引起社会关注和政府重视。2月20日,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文件,意在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发挥医疗保险基金控费作用。显然,无论“开源”抑或“节流”,医保均应坚持社会保障的一项基本原则:精算平 衡。

  医保精算有两大要素:一是保险费和准备金的计算,这需要先进的精算技术和方法;二是医疗保险的风险控制,即赔付风险的预期、管理和控制问题。欲实现精算平衡,宏观上,须根据人口、经济等多方面因素,合理确定并及时调整社会保险政策、特别是待遇计发办法;微观上,须使参保者的缴费与收益密切挂钩,实现激励相容。此番三部委文件要求地方各级相关部门开展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长期精算,并于每年6月底前完成上年度精算报告。参考精算结果,及时完善本地区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确保基金精算平衡。这一方向无疑值得肯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