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张继伟】何谓“财务自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06日
在“小康”之后,物质刺激并不一定能够战胜对精神自由的渴望

  本期值班主编 张继伟

  常常听到关于财务自由的讨论,似乎这已成为众多中产戮力双创的“小目标”。根据好事者的精算,北上广财务自由的门槛已是天文数字。这一骨感的现实,除了越发刺激工薪白领坐立不安的神经,还帮助一些兜售财务自由速成经的先行者,毫无意外地实现了财务自由。

  公共选择理论大师布坎南,有一本小册子叫做《财产与自由》。身为诺奖得主,布坎南并不会“鸡鸣而起,孳孳为利”地传授点石成金的秘诀,而是雄辩地告诉人们,是产权保护而不是财富本身带来自由,而自由最终会带来财富的积累:一旦进入市场和资本系统,社会因为分工而获得效率的提升,而个人丧失了自给自足的整体性,因而无从对抗外力的侵夺。只有在私有产权获得足够保护的情况下,个人才能在不公正的情势下拥有选择权和退出权。这种情势,既可能来自市场垄断,也可能来自宏观政策——尤其当人们普遍以货币形式持有财产时,通胀和资产泡沫会随时劫夺你精心打造的自由空间。在这个意义上,法治环境与社会安全网等公共品的完善,才是多数人自由的后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