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小步快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0日
美国货币政策加快迈向“正常化”,很可能年内加息三次,全球经济应对更从容
耶伦:美联储加息反映经济取得进展
 

  文|财新周刊 李增新 发自华盛顿

  “加息一次是试探,两次是转向,三次是正常化。”美国央行货币政策向“正常化”又迈进了一步。

  3月15日,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提高联邦基金利率0.25个百分点,至0.75%-1%区间。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第三次加息,也是2017年的第一次。

  与此前两次间隔一年之久不同的是,这一次美联储“极有可能”实现自身的设想,按照一年三次的节奏“小步快走”。这是否能实现,又对美国和全球经济意味着什么?

驶上快车道

  时隔仅三个月,美联储再次加息。就在三周以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在3月加息的概率还只有两成;到了3月初,各方认为加息的概率升至90%;而到了3月10日美国劳工部发布2月就业数据,加息已成“板上钉钉”的事。市场提前充分反应,以至于加息消息落地后,竟出现一连串“反向”运动:美股上涨、美元下跌、国债收益率下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样的节奏,与过去两年大相径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