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如何看待海外“买买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这股不问代价的海外收购风潮,与A股市场的联动炒作,值得高度关注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从早年的中信五矿等国有企业买矿产资源,到国企收购明星中国化工全现金收购世界化工巨头先正达,再到复星万达安邦海航这波民营背景的企业海外收购,中国企业的走出去“买买买”,可谓一浪高过一浪,令人眼花缭乱。

  中国企业海外买矿产资源,原本以为是万无一失,但没想到遭遇世界经济周期,现在形成了一些窟窿和包袱,交了不少学费。

  现在这批民营机构的“走出去”,也带来新的疑问,比如外汇储备的同期大幅下降。公开数据不能显示,这是居民蚂蚁搬家、外资撤出造成的,还是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买买买”的结果。有批评认为,无论如何,外汇储备的快速下降,带来了宏观意义上的风险,不能不重视。但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要回到建设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上来,回到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轨道上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