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住房冰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15日
监管灰色地带养成了巨大的商住房市场,成为刚需与投机重地,新政之后市场陷入流动性冻结
商住房价格一般比普通住宅低40%-60%,被市场视为价格洼地,吸引大量“刚需”购买作为过渡性住宅。
 

  文|财新周刊 张欣 王晓庆 侯雯

  “现在不管是否有居住功能,这套商住房我都不要了。”5月3日,北京市住建委信访接待室门口,庞飞(化名)对财新记者说。

  外表大面积玻璃幕墙的写字楼,走进楼却是一套套有着独立厨卫的住房,它们有酒店式公寓、Loft、SOHO公寓等多种产品形式,被统称为“类住宅”的商住房,通常建在非住宅产权的商业办公土地上,产权多为40-50年,水电按商业标准计费。

  据中原地产统计,近十年,北京二手房市场约有逾40万套存量商业办公类(下称商办类)物业,其中约25万套为商住房;目前市场在售商办类物业6万套,其中2.3万套为商住房;潜在供应还有超过15万套商办类物业,合计近60万套商办类物业,近半为商住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