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是一个“盒中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3日
约翰·弗里德曼(1926-2017)美国城市规划理论家

  文|张庭伟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荣休教授

  联合国2014年公布,地球上有54%的人生活在城市里。世界是一个互相关联的城市网络,这个论断已成为今天的共识。35年前,一位美国城市规划家就已预见这一演化趋势,描绘出一个全球城市网络,分为中心-边缘等级,其主要中心节点即“全球城市”。他就是时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城市规划系主任的约翰·弗里德曼(John Friedmann)。

  继1982年发表《构筑世界城市》之后,弗里德曼又发表了《世界城市假设》,进一步分析了全球城市的区位要素及外部关联。他的发现不仅引发了关于世界城市的研究,而且为今天世界的发展所证实。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