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的非典型拐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3日
基于期待政策放松的大类资产轮动预期兑现将会推迟,依靠改革提振经济的紧迫性正日益上升

  文|刘东亮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研究员

  去年10月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后,市场曾对2017年中国经济有“前高后低”的预期,几乎所有机构都在等待宏观拐点的来临,进而等待货币政策拐点的出现,以期在新一轮大类资产轮动中占得先机。

  2017年已经过半,市场等来的不是宏观拐点,而是连续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以及出乎意料的金融去杠杆政策。

  中国经济各项指标并非没有回落,只是回落的速度和力度十分温和,大家原本预期中的断崖式的或显而易见的拐点并未出现。经济持续好于预期的原因,笔者认为有两个关键点: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生产性企业库存周期的持续拉动,二是房地产销售持续超预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