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千年名湖消失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10日
因唐代诗人贺知章而得名的贺家池,遭遇围筑、挖掘、填埋,最终连“湖”的身份也失去了
6月20日,在绍兴平原存在了上千年的贺家池,遭到近30年无序的开发破坏,早已百孔千疮。横穿湖面的群贤路东延工程虽受到各界反对,却仍在施工。
 

  文、图|财新周刊 苑苏文

  犹如重症病人最后的求救,贺家池也曾经短暂回春过。

  那是2014年,浙江开展“五水共治”,应对水污染,蚕食贺家池水域多年的六座砖厂被关停。在绍兴平原存在了上千年的贺家池,遭遇近30年的无序破坏后,终于迎来了短暂的喘息。

  在经济发展优先的年代,为从池底挖土制造黏土砖,绍兴城东的数千亩贺家池被一点点抽干,建筑砖材供不应求,填满了村民和老板的钱包,也让大湖变成空洞洞的大坑,仅剩几百亩水域。昼夜不停的挖泥车退出后,在降雨的作用下,干涸已久的贺家池竟开始“自愈”,一年内“长”出了近千亩的水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