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巴议会将表决是否将总统受贿案提交至最高法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31日

  文|财新周刊 杨睿(见习)

  巴西众议院全会将于8月2日投票表决,是否将现任总统特梅尔受贿案递交至联邦最高法院。巴西宪法第51条规定,针对现任总统的起诉只有在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众议员投票批准后,才能递交至最高法院,再由最高法院大法官投票决定是否开庭审理。

  2016年8月,巴西民运党人、代总统特梅尔取代被弹劾下台的巴西首位女总统、执掌巴西左翼政党劳工党长达13年的罗塞夫,正式接任总统一职。按计划,他将履行罗塞夫剩余任期至2018年末,之后巴西将迎来新一届总统大选。但特梅尔执政未满一年,便被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以受贿罪起诉至最高法院,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因腐败被起诉的在任总统。雅诺特起诉的主要依据是,巴西最大的肉类生产加工企业JBS多位高层供认,特梅尔曾收取贿款以帮助JBS解决税务及巴西国有银行低息贷款等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