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亿企业ABS强化监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14日
对于快速井喷的企业ABS,因中介机构合规内控薄弱、尽职调查不充分等存在风险隐患,监管将强化对前端尽职调查和中端存续期的管理
 

  文|财新周刊 张榆 岳跃

  不到三年,企业资产证券化(ABS)发行规模突破万亿元,超过国内ABS市场半壁江山。市场活力被激发的同时,监管也在随之跟上。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企业ABS总发行规模达1.02万亿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企业ABS的发行量和存量均超越信贷ABS,成为市场规模最大的品种之一。

  企业ABS的井喷始于2014年证监会取消资产证券化业务行政许可、实行基金业协会事后备案和基础资产“负面清单”之后,2015年至2016年企业ABS发行规模平均环比增速为34.06%。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