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战火遗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1日
持续六年叙利亚内战让他们失去至亲,流落他乡,何处为家?何时回家?一切都是未知
01. 父母双亡后,Shaheera一个人担起了照顾全家四个妹妹的重担。最小的妹妹Razan今年才8岁,性格乖张,是家里的开心果,她让志愿者在脸上画了猫的图样,逗大家开心。尽管乐观,但Razan渴求父母的温暖,她曾跟志愿者说: “我不是小孩子了,我知道爸爸妈妈已经去世了,所以我的姐姐才会这么疼爱我,没有了妈妈,我很难过,所以我把你当成我的妈妈。”

  图、文|夏伟聪(特约)
  翻译|喻晓璇

  一辆底盘极高的车,车窗狭小,车灯刺目,车顶有一把机关枪,枪射出一颗子弹,冲向车前的人,那人腹部中弹,流血一地。9岁的叙利亚男孩见到中国志愿者喻晓璇时,用她的笔画了这样一幅画,还得意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Adil Hamdu,再翻开一页,写了一句简短的自我介绍:我叫Adil,我想当一名工程师。

  喻晓璇等四位中国志愿者来到位于土耳其南部城市加济安泰普的一所孤儿院,开展持续一个月的针对难民儿童的人道主义援助活动。孤儿院叫Dar Al- Selam,意为和平,截至7月末,共收容来自叙利亚的13个家庭的44名丧父的孤儿。孤儿院为每个家庭提供了20平方米左右的套间,定时统一给予衣食住等基本生活用品。

  叙利亚内战绵延6年,根据联合国难民署数据显示,叙国战前2200万人口,如今有550万流落他乡,成为难民。创立Dar Al-Selam的Manar女士在内战爆发前,在叙利亚阿勒颇大学攻读工程学,一直投身公益。后来,弟弟因救助被政府军打伤的平民被捕入狱。在弟弟出狱后,她带着只有4岁患有自闭症的女儿Hanan和家人沿着边境走到了土耳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