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辅文】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非法集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01月15日第03期
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混淆视听,又掺杂诸多新型手段,“钱宝系”这类跨区域、多业态的非法集资,对分业监管模式带来挑战
2017年5月15日,江苏南京,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举行,民警现场向市民介绍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防范知识。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近期钱宝网骗局的爆发,让很多人联想到2015年末的“e租宝事件”。作为彼时线上规模第四大的P2P公司,e租宝案是以融资租赁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涉案规模和非法集资的本质,钱宝与e租宝在模式上并无可比性。简单而言,钱宝的基本业务模式包括三个环节:抵交押金、做任务、获取高额收益。在钱宝网站上,有各式各样的“任务”,大体分成两类:“广告”和“分销”。前者需要用户观看指定广告,以帮助广告主实现宣传效果,从而获得奖励金;后者则是一种“信托式商品分销模式”,用户加盟后只需宣传推广卖商品,发货等均由平台负责。两种任务都需要用户先缴纳“保证金”,保证金越高,收益也越高(详见前文“钱宝‘庞氏’倾覆记”)。这样的模式,事后看起来是一场赤裸裸的庞氏骗局。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