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交易所“刨根问底”幕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2日
上市公司以信息披露配合市场炒作的“信息型操纵”,在交易所不懈追问下明显退潮。新的自律监管方式既要行之有效,也要师出有名
交易所位于资本市场监管的最前沿,有市场最丰富的、最及时的数据和信息资源,有条 件也有义务维护这个市场的秩序和平稳运行,所以交易所应该优先发挥一线监管的职责。
 

  文|财新周刊 朱亮韬 张榆

  2017年11月30日晚上8点,陈信(化名)还在加班处理一份当晚需要披露的上市公司公告;同在位于上海浦东南路528号的上海证券大厦办公室里,他的一位同事在赶写一份行业报告;另一位操作组的同事预计将是最晚下班的人,他需要等到当天最后一份公告披露完成后,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

  陈信是一名五岁孩子的父亲,也是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的一员。过去两年,“一线监管”已经成为交易所工作的关键词,陈信身上的职责也重了很多。2017年截至12月17日,面对近1400家沪市上市公司,陈信所在的部门发出了968份监管工作函,其中监管问询函655份,即所谓“刨根问底”式的监管问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