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地坑院“遗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2日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狂飙突进,村民纷纷离开,地坑院正遭遇无人居住的窘境
消失中的地坑院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已有4000多年历史的地坑院被誉为“地下的四合院”“人类穴居文明的活化石”,广泛分布在三门峡盆地的黄土塬上,是我国特有的四大古民居建筑之一。

  85年前,欧亚航空公司飞行员、德国人乌尔夫·卡斯特,在河南三门峡陕县(现更名为陕州区)空中俯瞰时发现了星罗棋布的神秘洞坑。他用相机拍了四张照片,1938年,他在出版的《中国飞行》一书写道:“这是一座地下村落。四四方方的是约10到15米深的井口,一间间供人居住的洞穴均是从井的底部挖出来的。由于黄土足够结实,故洞穴根本不需要木头支撑。在中国,特别是在黄土地区,这种洞穴式的住房特别适用,还有冬暖夏凉的优点……”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