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要研究发行央行数字货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5日
央行数字货币作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之一,对发展数字经济和零售支付、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货币金融稳定将起到重要作用;中国领先开展央行数字货币研发的时机已成熟

  文丨王信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

  信息化、数字化变革对经济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对金融服务包括货币发行带来较大冲击。央行数字货币具有高效、便捷、安全等巨大优势,一些国际组织和主要国家中央银行正在进行研究。

  央行数字货币是货币演进的历史必然。从历史发展的趋势来看,货币从来都是伴随着技术进步、经济活动发展而演化的,是适应人类商业社会发展的自然选择。早期人类的劳动交换从以物易物开始,但由于实物供需相互匹配极难,效率极低,也无法进行价值统一衡量,限制了交易开展。在市场推动下,货币作为交易媒介随之出现,经过长期的演进,从最初的实物货币逐步过渡到金属货币和目前广泛使用的信用货币,货币发行权逐步由私人部门集中到国家,货币的材质、成色和形态越来越趋于稳定和标准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