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要反叛,要自由,要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23日
米洛斯·福尔曼(1932-2018)美籍捷克导演

  文|财新周刊 刘芳

  米洛斯·福尔曼(Milos Forman)一生拍的电影不足20部,但足以在影史留名。他凭《飞越疯人院》(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1975)与《莫扎特传》(Amadeus,1984)两次获颁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也得过金球、柏林、戛纳、凯撒、洛迦诺等多个国际电影节大奖。

  可以把他的电影作品简单划分为捷克斯洛伐克时期与美国时期。早年间,他是“捷克新浪潮”电影运动的主力,《黑彼得》《金发女郎的爱情》《消防员舞会》,每部作品都将镜头对准底层人民,以真实、亲切、戏谑但绝不审判的态度,描摹他感受至深的社会主义治下生活。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