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风险配置方法积极管理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23日
风险一定是有偏向的,可以成为一个暗夜杀手,也可以成为你最华丽的舞伴,关键看你在什么位置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今年一季度,众多机构“踏空”了债券牛市最肥美的一段。年初时,几乎所有人都担心流动性继续紧缩,于是保持了很低的债券仓位;2月至3月,很多人把此次“踏空”归结为流动性的超预期宽松。但若在年初时看到流动性溢价处于均值以上两个标准差的罕见位置,就应明白,市场已将流动性差的预期计入价格,市场给流动性风险敞口以极高的溢价补偿;这时一旦资金面未持续紧缩,将产生超额回报。这就是风险分布极不对称的地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