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汽车大屏机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07日
争夺车内屏幕的背后是争夺联网汽车产生的数据,谁能在数据争夺战中占得先机?
2018年4月25日,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拜腾在中控台上方安装了一块49寸超大屏幕。过去100多年来,汽车企业一直处于产业链顶端,它们最有掌控欲和主导意识,现在不得不和互联网公司交叉结盟。
 

  文|财新周刊 郑丽纯

  汽车车内屏幕正在变得大到仅仅是最近还无法想象。迄今最大胆的尝试来自 “拜腾”——一家初创车企——它在车辆中控台上方安装了一块49寸超大屏幕,宽1.25米、高0.25米。

  这不只是为了看起来炫酷。围绕车内屏幕,汽车企业和互联网公司正在展开角逐,嵌入更多的娱乐软件,延伸到各类场景定向服务,希望开掘其中蕴含着的商业变现机会。

  汽车业当下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正在改变这个行业的盈利模式,全球主流车企都宣布向移动出行服务公司转型。中国也度过了汽车销售高增长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汽车销售仅微增2.8%,依靠销售产品硬件赚取利润不是长久之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