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共预算全面绩效管理加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07日
要实现“花钱问效、无效问责”的目标,绩效管理尚需在增加第三方参与、探索事前和事中评价、以评价结果为导向配置资源等方面发力
目前,预算单位设置的绩效目标较为宽泛,比如道路建设项目的绩效目标是修多少里程、路 面多宽、水泥多厚等,一些项目甚至设置了推动经济增长、带动投资等更为宏观的目标。
 

  文|财新周刊 王晓霞

  2017年中国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已经超过20万亿元,规模如此庞大的财政资金是否花在刀刃上了,使用效益又如何,一直是社会各界希望了解但又无从了解的问题。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有望解答公众的这一疑问。

  中国自2003年以来开始逐步探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中共十九大报告也提出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财政部前部长肖捷卸任前在《学习时报》撰文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下一步绩效管理将实现全覆盖,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所有资金或支出项目纳入绩效管理范围,社保基金预算也要参照执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