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扩大进口解决贸易纷争“赢”在何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8日
中美双方应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用智慧、折中、平衡来“拨云见日”,解决两国经贸领域存在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问题

  文|武雅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战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中美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5月19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成果发表联合声明,全世界都对中美剑拔弩张的贸易摩擦松了一口气,以为会“硝云弹雨”并对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带来严重冲击的中美贸易纷争就这样“偃旗息鼓”,确是利好中美乃至全球的结果。

  从北京磋商的“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到华盛顿磋商的“积极、务实、富有建设性和成果”,曾经在贸易问题上“南辕北辙”的中美两国借助平等磋商在“相向而行”,改变着大国间处理贸易摩擦的理念和方式。正如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谈判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双方就发展积极健康的中美经贸关系达成许多共识。这次磋商取得积极成果的最重要原因是两国元首此前达成的重要共识,根本原因是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的需求。”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