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把握中美经贸契合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以构建公平竞争机制、营造公平竞争文化为切入点,切实推进全方位改革,中美经贸关系可峰回路转

  继北京会谈之后,5月15日至1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团赴美,就中美双边经贸问题继续磋商。此次磋商的最大成果是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事实表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坐下来协商解决贸易争端才是最优选择。磋商需要双方抱有诚意,也需要找到彼此均能接受的契合点。

  倘若美方果真如国内有些论者所说处心积虑遏制中国,完全容不下中国发展,那么,“斗而不破、和而不同”也只能成为善良的愿望;而从美方摆到桌面的发起贸易争端的理据来看,中美贸易摩擦远非无解的死结。其诉求确实含有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成分,中方不可能照单全收,但就其基本方向而言,又与中国改革开放有诸多相通之处。美对华系列调查报告剑锋所指的知识产权保护、政府补贴等,均可或直接、或间接地归结为公平竞争问题。公平竞争是中美化解贸易摩擦最主要、最现实的契合点。以构建公平竞争机制、营造公平竞争文化为切入点,切实推进全方位改革,则不惟中美经贸关系可峰回路转,改革开放也有望打开崭新的局面。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