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铝业污染到老区|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8日
可以听文章啦!
苦求发展的红色老区广西百色,与谋求西进的铝业巨头携手,代价是对喀斯特地貌地区水土生态环境不可逆的破坏
4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靖西,红褐色的赤泥在翠绿色的群山中格外鲜明。这是广西华银铝业公司2号赤泥库,在其坝下两侧,是外苗屯与内苗屯。自从在2017年雨季发生的尾矿库事故后,村民们对未知的危险忧心忡忡。图/当地村民提供
 

  文|财新周刊 杨睿 实习记者 姚晓辉

  5月5日,凌晚屯的水塘又一次充满浑浊的泥水。

  八年前,水塘就曾经突然涨水,漫过村民世代供奉的龙神庙,淹没大片房屋和农田,村民们的房屋像孤岛一样在水里被浸泡了近五年。然后,一夜之间水又神秘退去,之后时常从塘底的孔洞里冒出泥浆。

  村民们搞不清楚这涨水、退水和涌泥浆的规律,但他们认为,这是当地一家龙头铝企——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下称信发铝)惹的祸。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