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川北监狱变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04日
川北监狱数十年来的发展变迁,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监狱矫正与改造制度发展的一个缩影
01. 监狱艺术团在小礼堂进行练习,他们每天都要进行不少于五个小时的乐团排练,随时保持最好的状态迎接各种汇演。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如果没有身穿灰色囚服的服刑人员偶尔从操场上列队走过,提醒着外人这个空间的本质属性,那些第一次走进川北监狱参观的人,将很难把它与传统的监狱形象画上等号。

  高墙之内,色调明亮而规整的建筑物以及点缀其中的绿化使它看上去更像一所学校,巨大的草坪球场两边是生活区和劳动区。生活区由监区组成,每个监区有一栋监舍楼和一个小操场。另一边的区域则是劳动习艺场所,劳动场所大门敞开,里面灯火通明,服刑人员学习不同的劳动技能,制作劳动习艺样品。有喇叭一直播放着乐曲,舒缓服刑人员情绪。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