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产融结合今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04日
产融结合发端于德隆;做到极致者,或是“明天系”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纷纷扰扰十几年后,终于定下来要由央行监管金融控股公司了。一般容易联想到的是因金融乱象引发,从2004年崩塌的德隆到2017年清算的“明天系”,都是控制了大大小小各种业态的金融机构,类似这样的平台,各地都有一些神奇的存在,金融控股可谓泛滥一时。

  不,这恐怕是最大的误解。拟定中的金融控股公司管理办法,不是为这类机构设计的,而是讨论如何对合法机构的合法行为进行合规性监管。

  无论是当年的德隆还是今天的“明天系”,它们不是金融控股公司,也并非金融集团。它们的问题不是牌照和监管空白,而是现行的监管体系甚至法律体系没有起到应有的规制。这类民企并非民营金融控股公司的代表,因为它们在入股、控制金融机构甚至日常运作上,都视监管规则和法律为无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