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能源安全“敏感”但不“脆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04日
在全球油气供需新形势下,中国应向外界传递怎样的能源安全信息?

  文|陆如泉
  能源经济学者

  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近期再次进入业界和中国政府高层的视野,焦点集中在石油天然气的供给安全上。

  从对外依存度(进口占消费总量的比例)来看,2017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天然气超过40%。乍一看,中国的油气缺口直逼日本、韩国和印度这些几乎完全依赖进口的国家。

  2007年以来全球进入“石油供应宽松”时代,“世界有油卖、中国有钱买”,中国对能源安全问题一度神经松弛。但自去年以来,随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全球能源地缘政治态势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特别是中美两个大国从以往“战略合作伙伴”逐步转向“战略竞争对手”,加上中东、俄罗斯、中亚、拉美等中国传统油气供应与合作区的地缘政治形势不断恶化,导致石油安全问题卷土重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