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接续香港文学命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8日
刘以鬯(1918-2018)香港作家、编辑、评论家

  文|周洁茹
  《香港文学》执行总编辑

  电影导演王家卫说,“刘以鬯的离去,象征了战后南来作家在香港异地开花之时代的终结。”这样的评述站在历史的角度是合适的,但是于文学的角度,这样的异地开花才是最璀璨的花。每一个写作的人都在陌生与熟悉中打转,刘以鬯的一生,在其中找到了优美的平衡。

  刘以鬯久居闹市,却习惯孤独。他看惯金钱社会的人情世故,却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文学坚持。他自己的文学创作“与众不同”,作为《香港文学》的总编辑,他对不同风格的作家作品更是兼收并蓄,使《香港文学》不仅仅接续了香港的文学命脉,更形成了波澜壮阔的文学汇流。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