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共享平台微积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8日
在“独角兽”名单上,我们看见了什么?

  文|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随着一批战略配售基金如火如荼地发售,“独角兽”公司掀起一轮市场热潮。今年3月,科技部公布了中国独角兽公司排名,164家企业榜上有名。

  打开这份名单,我们看到了什么?从地域分布看,几乎一半独角兽公司注册在北京(42%),剩下集中在上海、深圳和杭州(三地之和41%)。集中的区域分布令人自然联想到这些城市的创业环境、创新能力以及资本关注度。从产业比例看,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交通出行和物流等行业占比最高。一大批独角兽的背后有阿里腾讯以及平安等“庞然大物”的影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