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一轮金融危机正在酝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8日
全球经济分化、实际利率提高、美元转强和贸易战升级,是导致国际资本流动逆转和部分经济体进入危机模式的主因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国际资本流动的突然、急剧性的变化,通常是金融危机发生的直接诱因。大体有两种情况:一是此前持续、大量流入,但戛然而止;二是甚至逆转,巨额资金竞相出逃。第一种情况已经十分可怕,第二种情况则意味着山崩海啸。

  最近,资本的跨境流动呈现的正是第二种情况,新兴经济体成为重灾区。据国际金融研究所(IIF)数据,今年5月全球资本对新兴市场的证券投资出现123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其中债券和股票各占一半;在4月,净流出仅3亿美元。考虑到2007年初至2018年4月,新兴市场累计净流入3170亿美元,2018年5月的大规模资本外流便格外引人瞩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