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棚改”重定规矩|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2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不能成为地方政府隐性负债称手工具,也不能再作楼市暴涨推手,近6万亿“棚改”须回归民生初心
2017年2月23日,江苏淮安一处正在改造的棚户区。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于海荣 张欣 张宇哲

  [编者按:棚改政策是驱动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三四线房地产市场的发动机。而在严控地方政府负债率的大背景下,棚改政策定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棚改”如何变,不仅是国家大计,更关乎万千民生。]

  作为房地产过热及地方政府隐性举债的交集——棚改货币化安置——目前正处于政策调整的临界点。

  过去一周,引发外界高度关注的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收紧棚改贷审批权限风波,反映了高层态度的微妙变化。一位国开行人士透露,从一季度开始,国开行内部对棚改项目的措辞和开展业务的思路就有了变化,更加谨慎。一位接近财政部金融司的人士说,对棚改贷有窗口指导,要求审慎,因为棚改在执行中“走偏了,有的地方变成房地产开发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