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开创新中国最早的“类型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2日
严寄洲(1917-2018)电影导演
严寄洲

  文|财新周刊 刘芳

  “英雄打入敌人内部,敌人设置层层考验,还有密布的疑云和多情的女人⋯⋯电影《英雄虎胆》集中了几乎所有的商业片元素,成为那个年代的惊险片经典之作。”崔永元曾在《电影传奇》中介绍,“这就是我们五六十年代的商业大片。”

  《英雄虎胆》拍摄于1958年,影响了好几代观众。导演严寄洲后来总结:一是剧本够精彩,从拍摄、剪辑到音乐、灯光,无不牢牢抓住“惊险”两字做文章,比如使用了当时国产电影还较少见的蒙太奇镜头渲染气氛;二是演员选得到位,一贯以青年农民和军人形象为人所知的于洋,被严寄洲选来饰演深入匪巢的我军侦察科长,外表一身流氓气,但又要能看得出胆大心细的性格。女特务“阿兰”,一个政治上糊涂又不甘心待在土匪窝的美貌女人,演员是当时崭露头角的王晓棠,此前她扮演的都是善良纯洁的少数民族姑娘形象。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