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访马哈蒂尔:全面振兴马中关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27日
面对正历经“调整后、再出发”的马中关系,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有何期待?隐退15年后再执国家权柄的他,对本国、亚洲以及世界局势的看法,和过去有哪些异同?

  文|财新周刊 余佩桦(特约),徐和谦 张而弛

  “我希望全面重新振兴(resuscitate)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关系”,“我们或许需要缩小或暂停一些项目,因为我们无法负担。这些和中国企业无关,是因为马来西亚自身有缩减贷款规模的需求”,“我们不反对中国,我们希望与中国建立良好、友好的关系”。8月20日,93岁的马哈蒂尔在北京接受财新记者专访,谈及此次访华任务。

  在今年5月的马来西亚大选中,马哈蒂尔带领多个原反对党组成的“希望联盟”,击败原执政党“国民阵线”,创造了马来西亚独立建国以来首次政党轮替。8月17日至21日,他进行了回任马来西亚总理后广受瞩目的首次访华之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