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促进政策的最好裁判是中小企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27日
可以听文章啦!
融资和税费负担是中小企业的切肤之痛,而根源在于所有制歧视和形形色色的体制性壁垒

  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之际,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再获高层关注。8月20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重申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重点安排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税费减免等老大难问题。两天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推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政策落地见效。中央政府一周双会,聚焦同一主题,既说明形势之严峻,也充分体现出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决心。

  中小微企业在市场中往往得不到公平对待,这是当前必须直面的难题,也是过去想解决却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多年来,中央力图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文件,2017年还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将财税支持和融资促进单独成章,重视程度可见一斑。然而,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并未获得根本解决。政策声势与实效之间,政府热忱与企业感受之间,长期存在着显而易见的差距。需探明原因,尽快填平二者“缺口”,否则,出台的政策便会有边际效应递减之虞。促进政策怎么样,要让中小企业来评判;政策如何改进,也要问计于企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