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进口煤调控砝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进口煤通关速度成为感知煤炭供给侧调控的晴雨表,一度濒临消亡的沿海散运市场意外在煤炭去产能中重获生机
通过行政政策将煤炭行业利润留在国内,是此轮进口煤调控的主要思路,“但这样保护出来的市场,其健康性有待观察”。
 

  文|财新周刊 贾天琼(见习)

  “船终于陆陆续续都进港卸货了,但是这两三个月的滞期费不得了啊!”一名在唐山从事进口煤贸易的人士感叹,“5万吨的船一天要1万美元左右的滞期费,此外还有银行贷款等资金占用成本,煤炭进口商需领会政策风向,生意风险在进一步加大。”

  进口煤“限令”在2017年7月开始首次实施,2018年2月暂停、4月重启。财新记者从多家进口煤贸易商处获悉,因4月以来的此轮进口煤限令,中国沿海积压了比正常时期多近2倍的运煤船,直到8月,有200多艘滞留运煤船陆续进港,但从通关速度看,对进口煤的限制措施仍未见放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