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下篇】民企众生相|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什么样的民企该救,什么样的该坚决出清?民企和国企的关系应该怎么摆?
11月3日,山东沂源,一家民营铸造企业的工人在磨光车间劳作。近年来,山东省沂源县通过政策支持、金融服务、信息帮助等措施支持和鼓励民营经济发展, 全县各类民营企业 发展到4000多家,带动近4万名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彭骎骎 武晓蒙 程思炜 朱亮韬 于海荣

  民企融资难、融资贵是个老问题,每一轮社会信用收缩周期到来时,概莫能外。为什么这两年民营实业企业感觉尤为困难,又该怎样对症下药?

  对陷于困境中的民企,应该条分缕析予以分类:

  第一类是民营实业企业,它们中需要区分,一类是因为受到政策影响、国企挤压或是偶尔财务管理不善,导致成本上升、利润下降;一类是正常的经营失败,现金流断流。对前一种应该通过政策调整来帮助它们改善经营环境;对于第二种则应该尊重经济规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