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最后的时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17日
临终关怀医院,被视为生命的最后驿站。在多种现实因素的考量下,老人被送于此地,他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度过生命里最后的时光
11月24日,北京朝阳区松堂关怀医院东区316病房,雾气凝结在玻璃窗上,窗栏的右下角上摆放着时钟显示着3时17分。躺在病床上的老人伸出左手,试图抓住床头的栏杆。

  图、文|财新周刊 蔡颖莉

  北京朝阳区松堂关怀医院里,一位老人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在院子里缓慢挪步。他走过的一面墙上,写着“我们要活120岁”。数字120被放大,似乎代表着人们对于长寿的迫切渴求。对于住进松堂医院的人来说,相比于遥远缥缈的数字,他们更在乎的,是如何体面而有尊严地度过晚年,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时光。

压力下的选择

  82岁的陶兰(化名)来关怀医院已有两三年,用儿子季刚(化名)的话来说,“刚开始从家里接过来的时候只有一口气,现在被养得白胖白胖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