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氢汽车”来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整车价格居高、加氢站稀少,氢燃料电池汽车面临产业生态瓶颈,萌动的市场一如电动汽车产业爆发前夜
2015年2月24日,日本丰田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乘用车Mirai下线。2018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日期间参观了丰田汽车厂。他在Mirai前驻足的照片,在中国引起巨大反响。

  

  文|财新周刊 黎柳茜,夏慧中(实习)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除电动汽车外,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另一条技术路线。

  2018年12月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原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在量大面广的远程公交、双班出租、城市物流、长途运输等市场,纯电动汽车尚不能满足需求。为此,应及时把产业化重点向燃料电池汽车拓展。

  万钢也提出了当前产业存在的问题。他在文章中称,当前要加大对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研发力度,攻克核心技术、基础材料和关键部件难关。发达国家把氢作为能源管理,创制了科学安全的氢加注站建设和车载氢罐技术标准和检测体系,国内仍把氢作为危化品管理,理念不同制约了国内氢能的利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