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三支箭”如何纾困民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14日
民企股权融资支持工具意在拓展民企的直接融资渠道,强调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最终方案尚未有定论;难点在于央行怎么介入、何处募集社会资金、如何选择民企、最后如何退出
2018年11月初,央行行长易纲指出,为解决民企融资难的问题,央行储备了“三支箭”。市场密切关注,与股权相关的“第三支箭”是否会射出?将如何射出?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近日,有个别市场人士建议,出于稳定股票市场的目的,中国央行可考虑购买股票,或借鉴日本央行的模式认购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看似无稽之谈的建议,却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市场热议。

  多位市场人士和接近监管人士均认为,央行直接介入股票二级市场这件事,“目前看来,没有必要”。2019年1月9日下午,央行统计调查司原司长盛松成公开分析道,央行直接购买股票的理由不成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