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楼市调控:中央交棒地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14日
因城施策、市场化纠偏,让地方恢复必要的自主权限,但并不意味着放任土地财政依赖病,助推地方房价再上涨
一线城市住宅供不应求,三四线城市住宅供大于求,一直是楼市常态。限购和限贷可以限制需求,一线城市难以放松;三四线城市即便放松也难以大涨。
 

  文|财新周刊 王婧

  楼市风雨飘摇之际,山东菏泽于2018年12月18日夜间宣布:取消楼市“限售令”。菏泽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当地房价在省内排名靠后,在整个中国的房地产版图中,更是籍籍无名。

  短短一天后,似与菏泽遥相呼应,一线城市广州宣布放松当地商服物业限购。紧随其后,媒体曝出位于珠三角的珠海市早已在市内两区悄然放开“限购令”。

  这场发起于2016年10月、严厉程度前所未有的楼市调控,真的要放松了吗?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