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2018年积极财政政策力度有多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一般公共预算口径的宏观税负连降三年,且降幅扩大;收支差额超过赤字的金额达到1.38万亿元,盘活存量资金力度超预期,积极财政政策的实际力度较大

  文|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长江产经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财政部近日公布了2018年全国财政收支数据。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4万亿元,同比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09万亿元,同比增长8.7%。

  收支大数虽然简单,但也可以用来分析几个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第一个,2018年到底有没有减税?2018年国家出台了诸多减税降费政策。据财政部数据,全年减税1.3万亿元。但这是在假定税基不变的情况下,按减税前后税率差异测算的。现实中,影响企业税负的除了税率,还有税基。随着征管水平不断上升,可能出现减税政策不断推出,但税基夯实导致实际税负上升。诸多观察者都表示怀疑减税政策的实际效果。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