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印度的河,神圣且忧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1日
自古以来,恒河一直是印度教徒的圣河,也是昔日佛教兴起之地。宽阔的河面,缓慢的水流,恒河以充沛的河水哺育着沿岸人民,是印度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而到了近代,恒河却垃圾泛滥、污水横流、尸体漂浮,并在2007年被评为世界五条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
为治理污染,印度赋予恒河“人权”

  图、文|杨达(特约)

  恒河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南麓,途经印度,最后注入孟加拉湾,正如它的名字意译 “从天上来”。它是古老印度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当今印度教的圣河,也是昔日佛教兴起的地方,至今还有大量佛教圣地遗存。

  2018年是我第五次来到印度,做关于河流环境生存报道,在恒河流经的区域走访拍摄,看到了这条河上那些人、那些事。

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就是这股生命的泉水,日夜流淌我的血管,穿过世界,又应节地跳舞。

  就是这同一的生命,从大地的尘土里快乐地伸放出无穷的芳草,迸发出繁花密叶的波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