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地方竞争应有新内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1日
可以听文章啦!
只有戒除过度刺激之瘾,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各地经济才能谋得可持续发展。这应当成为未来地方竞争的大方向

  已近尾声的省级“两会”表明,各地普遍调低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或采用更有弹性的区间目标。这既是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所迫,也可成为地方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求变之机。只有戒除过度刺激之瘾,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各地经济才能谋得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应当成为未来地方竞争的大方向。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前高后低”,全年GDP增速回落至6.6%,创28年来新低。大多数省份没有完成年初预期目标。有鉴于此,各地在展望2019年经济增长前景时,自会趋于谨慎务实。我们希望,这不仅是在颜面上留余地,更是为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创造空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